南亭

日常佛系,但脾气暴躁,偏好漫威,庆余年,综英美,GB,
同人是一个人的隐秘狂欢,篝火点起,于是一个人变成了一堆人

【敖晴】深渊

深渊  上 

深渊 中 



邱刚敖他们今天去看了标哥。


看见标哥的遗像的时候,所有人都很沉默,不公的往事血淋淋地再一次出现在所有人的回忆里。那个平日老实慎重,甚至还有点胆小的男人,不知道是下了怎样的决心从警局的高楼上一跃而下。他原本以为自己能死得轰轰烈烈,以此换身边的兄弟和自己一个真相,可他高估了人们对所谓“真相”的关注度,也高估了自己死亡的价值。


所有人情绪都不太好,阿敖更是,虽然他戴着墨镜,可你还是能凭直觉感受到他现在整个人都很难受。


这时候张崇邦来了,他来奉花,但在场的人都觉得他在惺惺作态。毕竟当年只要他一句话,标哥不会死,阿敖他们也不会进监狱,如今人死了却来装兄弟情重,虚伪得要死。


这是你第一次见张崇邦,只觉得他一身正气。跟阿敖现在身上带着的那股疯劲很不一样,也可以说是截然相反。


这时你看见阿敖用右手的大拇指的指甲用力掐了一下自己的中指。


他应该很愤怒,但是他还是把这股情绪压制得很好。


甚至站出来制止了公子和阿荃他们对张崇邦动手。


不过也是等他们打了张崇邦好几下才站出来就是了。


四年时光,确实容易让人感慨物是人非。


张崇邦和阿敖站在一边开始闲聊,阿敖问起张崇邦听说他快做爸爸了,还对人说起了恭喜。


张崇邦回了两句,反倒问起阿敖,“你呢,有没有见过阿晴啊?”


你看着阿敖沉默了一会,然后开口回答。


“没有,出来之后,我就再也没见过她。”


你“嘁”了一声,小声说了句“骗子。”


然后阿敖还继续说:


“坐牢几年,酒席也退了。”


“未婚妻又怎样,难道等我?”


说着说着,脸上还带上了讥嘲的笑意。


然后你生气的悄悄使劲戳了一下他的脸。微风拂过,邱刚敖只觉得脸有些痒意,于是伸出手指轻轻摸了一下,却突然感受到熟悉的指节,一时间愣住。


但也只是一瞬,耳边张崇邦说着去自己探过监但他一直没同意见面,最后还说了句“我明白。”


邱刚敖这才没想其他,只是嘴角一勾,带着几分不可察觉的讥讽,回张崇邦“坐牢,有什么好见?”


后面的谈话邱刚敖听着张崇邦讲着王琨的案子,一边佯装不知情,一边心里嘲讽至极。


“我一定不会放过这些贼,我一定会抓到他们。”张崇邦语气很坚定。


于是邱刚敖只能笑着祝他好运,然后转身带着爆珠他们离开。


你也跟着阿敖走了,只是他们没回头的时候你回了头,看见张崇邦一直盯着阿敖他们的背影看,嘴唇紧抿,脸色有些不对劲。


同阿敖回仓库的路上,你回想起他跟张崇邦说的话,心里突然泛起了点苦涩,忍不住回想起那段你根本不想提及的回忆。


阿敖出事的那一天,你们才订好酒席,你那晚整晚都和家里人忙着包喜糖盒做伴手礼,他父母不在,家里人也没几个,很多事就只能辛苦你这边忙一忙。那时你还约了第二天等他忙完一起去看婚纱,你在脑海里都能想象他看见婚纱的时候露出的痴线样,于是包着喜糖的动作都能看出来愉悦,还被家里人调侃了两句……


本来一切都这样接近完美。


可第二天一切都天翻地覆。


阿敖一开始还安慰你,说着“没事的。”


“这只是个意外。”


“我们上司也说好会保我们的。”


“我们是救了人的,那个霍先生不会不管的。”


“阿晴,你别太担心。”


可最后的结果却没有像他承诺的那样。


相反的,被救的人一副高高在上,事不关己的模样,所谓保人的上司也没有保任何人,甚至反咬一口玩起了文字游戏,就连他口中经常提到的“邦主”,也是无能为力,他说的那一个字更是把他们更早的送进了深渊。


一个警察,警局的“明日之星”,就这样从光明跌落狠狠地摔在了地下,连转圜的机会都没有,他信任的能说得上话的人没一个帮他说话,就这么眼睁睁看着他进了监狱。


没人比你更清楚他这些年抓了多少贼,办了多少案子,他去的那个监狱,有多少是经他手进去的?你连想都不敢多想。


进监狱前的那次探视,他瘦了好多,眼底的乌青让你看得心疼得要死。


他看着你,苦笑着说“阿晴……实在不行,你就忘了我,再找一个人好好过日子吧。”


你流着眼泪摇头,用最郑重的语气承诺——


“我等你。”


“等你出来结婚。”


“我们说好了一辈子要在一起的。”


你看着他眼睛渐渐泛红,再也不说多余的话,只是对你点了点头,说了一声“好,你等我。”


从你们俩在一起之后,邱刚敖对你说的话,就没有几次不同意,他都是说“好。”语气总是郑重又可靠。


你以为只不过是四年的时光,就算没了邱刚敖也不会难过到哪里去,你要做的就只是好好生活等着他出来罢了。


但是你想错了。


他之前保护你保护得很好,连父母都会说你会被他“宠坏”。事实也证明如此,一开始自己重新生活你都有些晕了头,手忙脚乱的。


不过等到你熟悉适应之后,洗衣做饭也渐渐能得心应手。


生活上的难题能被习惯慢慢解决,但无谓的流言蜚语就像是隐形的利刃,一寸一寸切割着人的皮肉。


周围的邻居或多或少都见过邱刚敖和你,因为当时案件牵扯到霍兆堂,所以知道案件内幕的人不多,只是偶尔有人问你“那个和你拍拖的男仔去哪了?”你只是笑笑,说他有事要过几年才回来。


一开始的那些无端猜测对你来说不痛不痒,直到可乐的兄弟们找上了门。


罪犯的同伙为什么能知道警察家属的住址?然后你就想起某日邱刚敖感慨了一句“高层的几只老鼠烂到了根里,廉政公署都头疼。”


现在人找上了门来,你还有什么不清楚呢?你很了解,邱刚敖行事向来雷厉风行,他处理案子的时候总有些疯,但速度也特别快,所以晋升速度像坐了火箭一般,一时间也风头无两。如今他办错了事,寻仇的人也自然第一个盯的就是他。


可乐那帮兄弟虽然不敢闹太大,但家门上总会被泼红漆,被人写“杀人犯”“杀人偿命”“枉为警察”这样的字眼。你报案,一开始只能做处罚,最多给他们安一个“寻衅滋事”的罪名,把几个人人拉进去关两年。但他们这些地头蛇也不是白混的,总能留个后手。连警察都不胜其扰,何况是你。


邻居们抱怨声渐起,走在回家的楼道上你都能听见好大声“杀人犯”“恐怖”“黑警”这样的字眼,原本在他们嘴里的那个“大好青年”“好男仔”“好后生”这时候反倒像是个人人可以喊打喊杀的恶鬼。


你无力再与人多说,这段时间你也心力交瘁,那些混蛋不仅在你家门口闹事,而且还跑去你上班的地方闹,你的上司见过阿敖,自然知道他是什么人,你们共事这几年关系也不错,但她的偏袒没办法持久,每每你走在过道上去工位的时候都能看见几个人看着你指指点点,有时候议论声都能隔着老远传到你耳朵里。


那些混蛋像是牛皮糖一样甩也甩不掉,公司老总没办法,只能委婉的找你说了几句话,你也明白他什么意思,也很上道的写好辞职信,前提是他多给你补贴了几个月的工资。


一份工作不行那就再找其他的工作,可你没想到他们每一次都能找上你,为了不给别人带来太多的麻烦,你最后只能呆在家里不出门。


卡里的积蓄足够你生活,但人不可能一直龟缩在房子里一处也不去。这间房子处处都是你跟阿敖生活过的痕迹,你不想就这样搬走。而且不知道出于什么心理,你一直都把屋子的摆设维持在他出事那天的模样,阳台上甚至现在还挂着他换洗的白衬衫,他惯用的咖啡杯也一直摆在餐桌,洗漱台上他的剃须刀一直放在台边,这是他的一个小坏习惯,总要等你来善后。


为什么你要这样?你好多次问过自己这个问题。


最后你释然了,兴许你只是不甘心,因为一切离美满就只有几个小时的距离,所以你会偶尔幻想,如果一切都没有发生会是什么样子?


你的阿敖会陪你去试婚纱,但一定会顶着两个黑眼圈,说不定会累得在婚纱店的沙发上一下就睡着,等你喊他的名字,又会从沙发上惊醒,揉一揉眼睛,然后看见你穿婚纱的样子露出痴线的笑……


但是你太清楚了,世界上没那么多如果,做过就是做过,什么都改变不了。


直到你拿到妊娠报告。


医院里人来人往,护士们在走廊上喊号叫人,好多大肚子的女人坐在金属椅子上等待,有人跟自己老公来,两个人嬉戏打闹,有人一个人,手里紧紧攥着挂号单和病历本,也有人从诊室出来一脸无力颓靡,然后突然崩溃嚎啕大哭……


众生相就这样在这方小世界里尽情展现。


你坐在金属凳上,仔细的又看了一遍手里的彩超,上面的小影像现在还有些模糊看不出具体,但下面的结果已经清楚地告诉了你这里有一个生命在孕育。


这是你和邱刚敖的孩子。


眼泪就这样流下来,一滴又一滴打湿手背,可你还是想笑,忍不住的那种。


你想去找邱刚敖,告诉他这个消息,于是你连忙去申请探监日期。之前那些混蛋一直骚扰你,你怕连累身边人就没有跟谁见面,只是偶尔和标哥老婆或者荃嫂打电话聊一聊近况。怀孕这件事你先告诉了家人,因为邱刚敖的事情,他们虽然有些不支持,但拗不过你坚持,最后还是絮絮叨叨交代了你好多事。


然后你也和标哥老婆还有荃嫂打了电话给她们分享了一下好消息,还交代了她们先不要对外说,你想等见到阿敖的时候再亲口告诉他。


这个新生命给你带来了希望,你现在的生活环境太差,为了自己和孩子你最后还是选择了搬家,搬去邱刚敖和你一起买的婚房。


为了不让那些混蛋发现你还费了不少心思,但好在一切都还顺利,你也终于逃离了那潭让人窒息的死水。


新房还是按之前那套房的格局摆家具,因为你不想阿敖回来对这个家感觉太陌生。但是桌子上会出现一些小孩用的衣服玩具,有些是家人朋友送的,有些是你自己买的。


金色的夕阳从阳台洒进客厅,音响里放着舒缓的音乐,茶几上摆着几团好看的毛线,你躺在躺椅上,慢悠悠地照着书上的图纸打着小孩穿的小鞋子。


阿敖的衬衫你还是晾在阳台上,微风习习,吹动了衣衫,你笑着摸了摸小腹,温柔开口“好多人都希望你出生,我的小宝贝。”


“等过两个星期我们去看你爸爸。”


“他一定会被你吓到。”


微风又来吹过你的脸颊,四处静谧,无端让你添了几分懒意。


以后一定会越来越好的。你想着。


所以当一切破碎的时候,你这时有多开心幸福,到那个时候你就有多痛彻心扉。


甚至放任自己把灵魂渐渐毁掉。





评论(10)

热度(3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